金融情报局网

广东抽检:11批次样品不合格!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21-12-29 16:39:28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最新发布《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52期)》显示,市场监管部门抽检膨化食品等9类食品394批次样品,有11批次样品不合格,主要检出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及其他指标问题。

根据监督抽检计划,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薯类和膨化食品、糕点、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餐饮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9类食品394批次样品。其中抽检项目合格样品383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及其他指标问题。

抽检发现,汕头市潮南区峡山惠丰万佳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中山市金枕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榴莲饼”,菌落总数不合格。据悉,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抽检还发现5批次花蟹等水产品样品重金属镉(以Cd计)超标。市场监管部门介绍,镉(以Cd计)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长期食用镉(以Cd计)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肾脏、肝脏和骨骼造成损害,还可能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mg/kg。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重金属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生长过程中富集了环境中的镉元素。

此外,抽检发现阳江市江城区兴博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潮州市潮安区庵埠欣荣食品厂生产的黄金蟹钳膨化食品和留香展翅味膨化食品,以及沃尔玛(广东)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顺德东乐路分店销售的标称东莞市十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Aji长崎蛋糕(活力乳酸味)不合格,这2批次样品均为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

市场监管部门介绍,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关键词: 广东省 不合格 11批次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