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上海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涉及麦特龙曲奇饼干等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21-12-02 15:59: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今年第44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抽检结果显示,有6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原味巴旦木仁、麦特龙曲奇饼干等。

据悉,此次抽检涉及7大类食品,包括饼干、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酒类、豆制品、方便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抽检样品共计911批次,其中合格905批次、不合格6批次。

不合格食品包括由宁波果子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象本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原味巴旦木仁,规格型号为200克/袋,生产日期/批号为2021-8-16,不合格项目为霉菌。

霉菌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由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

不合格食品还包括由中山市万利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市松江区岳阳街道丛策百货店销售的果仁可可曲奇饼干,规格型号为500g/盒,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11-07,不合格项目为脱氧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氧乙酸计)。

据介绍,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分散于血浆和一些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此外,有4批次食品的不合格项目均为过氧化值超标,分别是:宜昌华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上海市闵行区闽金闽金超市(金汇路店)销售的麦特龙曲奇饼干,规格型号为125g/袋,生产日期/批号为2021-7-1;漳州咖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市闵行区陈琦超市销售的木糖醇味苏打饼干,规格型号为230克/袋,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12-21;台湾桃园市泰好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市奉贤区伊泉食品店销售的韩式苏打饼干,规格型号为240g(克)/盒,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12-02;福建省新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市长宁区蔼星食品店销售的海盐味苏打饼干,规格型号为808克/袋,生产日期/批号为2021-03-10。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

据悉,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关键词: 上海市 不合格 巴旦木 曲奇饼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