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山西抽检:双成调味食品公司生产的花生芝麻酱不合格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21-11-26 08:27:3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第3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显示,抽样自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狄青街天天兴便民超市、标称山西双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成调味食品公司”)生产的花生芝麻酱(复合型)(生产日期/批号:2021-09-19)被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检出值为86μg/kg;标准值为≤20μg/kg)。

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对包括人和若干动物具有强烈的毒性,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易受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食物主要有花生、玉米、稻谷、小麦、花生油等,特别是花生、核桃等坚果与籽类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花生及其制品中黄曲霉毒素B1的最大限量为20μg/kg,本次抽检的芝麻酱该指标检出值为86μg/kg,超标4倍多。

据悉,黄曲霉毒素B1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受到黄曲霉等霉菌的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中国质量新闻网不完全统计发现,双成调味食品公司此前还有2次因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被通报的记录。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12月发布的2020年第3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抽样自太原市鼎尚家家利超市有限公司百花谷分公司、标称山西双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双成”花生芝麻酱(复合型)(生产日期/批号:2020-02-21)被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

2019年8月2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第2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山西双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22日生产的韭花酱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1.8g/kg,标准规定≤1.0g/kg)超标,2019年5月24日生产的韭花酱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1.8g/kg,标准规定≤1.0g/kg)超标。初检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山西双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双成调味食品公司此前还因食品生产违法违规被处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2020年7月4日,执法人员通过对双成调味食品公司负责人刘某贵的委托人贺某意的询问笔录内容了解到:双成调味食品公司的出厂检验室年后一直处于停用状态,出厂的成品未经出厂检验控制,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六条第三项的规定,属于未按规定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要求。2020年8月17日,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0.5万元。

此外,天眼查数据显示,双成调味食品公司于2020年12月29日被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批评,并罚款6万元,原因涉及其他违反食品安全法规的行为。

关键词: 山西省 双成调味 花生芝麻酱 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