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青海天露乳业1批次纯牛奶被检出非法添加物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21-11-22 13:39:44 来源:广州日报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日前通报12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其中标称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纯牛奶检出了β-内酰胺酶。β-内酰胺酶可降解乳及乳制品中的残留抗生素,是国家严格监管的非法添加物质。

(官网截图)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通告显示,西宁城东青徽超市泰宁店销售、标称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纯牛奶(220ml/袋,2021-09-05),检出非法添加物β-内酰胺酶,不符合食品整治办[2009]29号《关于印发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抽检工作指导原则和方案的通知》规定。

“就奶牛饲养环境而言,牛奶的绝对‘无抗’较难达到。针对这种情况,市场上出现了‘抗生素分解剂’,该分解剂可选择分解牛奶中残留的β-内酰胺抗生素,其成分就是β-内酰胺酶。”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在《关于部分检测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说明》中称,长期食用超过安全限量抗生素的乳品将使人体产生耐药,降低自身对细菌的抵抗力,使得人体肠道菌群紊乱,更甚者会产生过敏反应。

公开信息显示,天露乳业是青海最大的高产荷斯坦良种奶牛繁育基地和乳品加工生产基地。天露乳业纯牛奶产品目前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部分巴氏奶、纯牛奶、酸牛奶还取得了有机认证。

11月19日,天露乳业关联方回复媒体称,天露乳业自行送检的同批次产品,β-内酰胺酶检测为“阴”。天露乳业曾向监管部门提出复议,因产品已过保质期未被受理。

而向天露乳业提供有机认证服务的辽宁通正检测有限公司则回应称,将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天露乳业产品确实存在添加违禁物问题,则有可能被撤销有机认证。

关键词: 天露乳业 纯牛奶 非法添加物质 过敏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