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一长串“黑名单”让人痛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21-10-12 14:55:42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近日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并汇总发布了存在问题的餐饮企业名单。华莱士、杨国福麻辣烫、呷哺呷哺、蜜雪冰城、奈雪的茶等知名商家悉数在列,其中华莱士被通报次数最多,达17次。一长串名单让不少网友大跌眼镜,直呼“每一个都吃过”,更有人发问:哪家店还可以放心去?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一众知名餐饮店第一次上黑名单。今年8月,蜜雪冰城、华莱士、杨国福麻辣烫、奈雪的茶等就在多个城市接连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要知道,据美团外卖发布的榜单显示,今年6月上述商家的总销量大都名列前茅,华莱士更是高居第一。一边是热销的“面子”,一边是脏乱差的“里子”,前者有多光鲜,后者就有多恶心。问题是,每当被曝出问题,各家都口口声声要彻查、整改,可如今来看,这些承诺恐怕缺乏诚意,更像是在舆论抨击下走过场。

这么多餐饮店为何都经不起查?一来,餐饮行业从业门槛相对较低,员工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再加上缺少必要培训,难免会有操作不规范的情况。二来,后厨常常远离“阳光”,选料、用料等情况普通消费者无法知晓,给了“黑心”者可乘之机。三来,餐饮企业数量庞大,相关部门若想真正做到每周、每店巡查并不现实,部分企业有恃无恐。

然而,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底线、红线。利欲熏心,肆意妄为,广告再能吹,外表再光鲜,也掩盖不了脏乱差的“里子”,早晚会跌大跟头。“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北京同仁堂门口的这副对联提醒世人:做生意要摆正良心,即便不能做成百年老店,也得守规矩、知敬畏,别让人戳脊梁骨。

当然,保障食品安全,指望商家自律显然不够。一方面,行业监管要强化,力求曝光一处、查处一处、整改一处。此外,网络社会,在加强日常突击检查的同时,也不妨发动群众的力量。比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出台的新办法规定,举报食药违法行为最高奖励一百万元。调动各方,织密监管网,才能让种种“猫腻”来不及藏也无处可藏。另一方面,处罚要出重拳,不能让企业“一纸道歉、自查自纠”就蒙混过关。查一下过往新闻不难发现,很多餐饮店屡教不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板子打得不够痛。罚酒三杯不是处罚,而是纵容。只有让违规逾矩者付出代价,才能倒逼商家抓实“里子”。

于每一位食客而言,也要擦亮眼睛,别被月销上万的数据、小清新的装饰等牵着鼻子走,要对拿食品安全当儿戏的商家说“不”。总的来看,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市场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食品安全黑名单才会越来越短。

关键词: 网红餐饮 黑名单 食品安全 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