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餐饮业频频翻车 问题整改刻不容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21-07-12 11:14:42 来源:雷达财经

近日,有顾客在和府捞面上海一门店就餐时,发现座位底下有一只死老鼠。

7月10日,和府捞面通过官方微博对门店发现死老鼠一事发表致歉信,称对上海晶品广场店事件非常抱歉,针对此次事件深刻反思,在未来发展的路上,保持时刻自省,再次对广大的消费者表示歉意。

在门店发现死老鼠事件之前,和府捞面刚刚宣布获得近8亿元E轮融资。7月8日,和府捞面披露已完成E轮融资,融资金额近8亿元,本轮投资方包括CMC资本、众为资本、腾讯投资、龙湖资本。

雷达财经注意到,近期餐饮业发生的翻车事件并不止和府捞面。继前不久郑恺火锅店涉嫌抄袭,陈赫贤合庄天花板掉落、火锅中出现异物后,杜海涛、吴昕的明星火锅店品牌“辣斗辣”安徽合肥一家门店,有消费者投诉火锅里出现苍蝇。

门店现死老鼠,和府捞面发布致歉信

7月9日,有顾客在和府捞面上海一门店就餐时,发现座位下面有一只死老鼠。随后,餐厅的服务员戴一次性手套将死老鼠捡起,然后把死老鼠反装在手套里,从出餐口丢入垃圾桶。据悉,该门店位于上海市愚园路68号晶品购物广场。

7月10日,和府捞面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信称,当天服务员处理完死老鼠之后,门店先是进行区域杀毒,然后又联系安排了专业的消杀公司再次进行了全面消杀。公司对此专门组成专项调研小组调查事件,根据消杀公司的报告,商场周围正在装修,鼠源不排除消防通道、店铺周边等多种可能性。

和府捞面表示,食品安全、卫生安全一直是其最为重视的问题,针对此次事件做出深刻反思,类似事情发生是极其不应该的,和府捞面一直在加强管理系统建设,针对个别门店出现的事件,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上海晶品门店立即闭店整改,对店铺评估合格后方可营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究,一查到底;保持原有消毒消杀标准,根据物业情况增加消杀频次;对现有的培训机制监管进行复盘,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对现有的监控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和府捞面所有门店实行明厨亮灶食品安全可视化,对媒体和消费者随时开放以供参观和监督。

和府捞面还表示,坚守食品安全底线是其不变的原则。感谢媒体和公众对和府捞面的监督与批评,和府捞面将严格规范管理制度,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在未来发展的路上,保持时刻自省,持续带给大家更好、更安全的产品体验。

同日,静安寺市场监管所及静安区爱卫办执法人员前往涉事门店,开展联合执法,进行现场调查。

雷达财经注意到,在大众点评和府捞面该涉事门店的相关评价中,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该门店存在服务员手指接触到碗内部和筷子、纸巾,食物里出现虫子等问题。

事发前刚获近8亿元融资

据天眼查显示,和府捞面是江苏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6日,注册资本1526.5万元。李亚彬是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务,持有21.61%的股份。

在上海晶品广场店发现死老鼠事件之前,和府捞面刚刚宣布获得近8亿元的E轮融资。

7月8日,和府捞面显示已完成E轮融资,融资金额近8亿元,本轮投资方包括CMC资本、众为资本、腾讯投资、龙湖资本。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全产业链体系深入布局、新品牌打造、渠道建设及数字化能力构建。

雷达财经注意到,腾讯并非首次投资和府捞面。

据天眼查显示,和府捞面上一次获得融资是在2020年11月完成的4.5亿元的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和龙湖资本领投,华映资本跟投。

在此之前,和府捞面于2015年完成网聚资本、武汉众合创投资的3000万元的A轮融资;于2016年完成宏流投资、喜乐佳投资的5000万元的B轮融资;于2017年完成绝了基金、虎童基金的1亿元的C轮融资;于2019年完成荣巽资产的2.15亿元的C+轮融资。

据官网显示,和府捞面创立于2012年,是一家中式面食直营连锁餐饮品牌,自2013年开出第一家门店至今,现已遍布北上广深、江浙、福建、湖北、山东、河南等17个省37个城市330余家门店。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和府捞面全国300多家门店,日销售已突破15万碗面、10万碗草本汤,平均营业额55万元/月,年服务超5000万人次,客单价45元。

在渠道选择上,和府捞面积极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交通枢纽、著名景区强布局,现逐步下沉到社区、三四线城市。同时,和府捞面已经计划并启动海外开店项目。目前,和府捞面暂不接收任何形式的加盟、特需经营等申请,也未授权或许可任何网站、企业、个人以和府捞面品牌的名义,公布加盟等推广信息。

杜海涛、吴昕打造的“辣斗辣”火锅里惊现苍蝇

除了和府捞面发现死老鼠一事外,杜海涛、吴昕的明星火锅店品牌“辣斗辣”也翻了车。

近日,有消费者投诉“辣斗辣”安徽合肥一家门店火锅里出现苍蝇。据官网显示,“辣斗辣”火锅是由湖南卫视主持人杜海涛、吴昕联合成都知名餐饮人共同成立的潮流火锅品牌。据天眼查显示,成都辣斗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

7月7日,相关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涉事火锅店经营现场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店现场消费者就餐区与食品加工操作区设置不合理,未使用玻璃、纱网等材料的门窗进行分隔,为敞开式;食品加工操作区与厨余垃圾未隔离;垃圾桶非脚踩带盖式;待食用食品成品、半成品未覆膜或加盖;苍蝇飞舞等问题。

因该店场所设置、厨余垃圾处理方式等卫生状况不符合保障食品安全标准,执法人员制作现场笔录并责令该店停业整改,待整改符合要求,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后,方可经营。

据悉,该门店于6月30日才向行政许可部门提交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申办材料,截至事发时并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7月8日,“辣斗辣”火锅官微发表致歉声明,就网传淮河路步行街“辣斗辣”火锅店操作不规范一事做出回应。“辣斗辣”官方表示在得知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开展了自查自纠。经核实,该品牌安徽合肥淮河路步行街“辣斗辣”火锅店食品加工区确实存在操作不规范之处,已做紧急处置,并在最短时间内按监管部门要求完成整改。

“辣斗辣”称,对在该门店出现的不规范操作行为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监管部门整改意见。目前“辣斗辣”内部已全面开展排查,梳理和完善相关操作规范,并进一步加强对店员的培训、监督和管理,全力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并对监管部门和广大消费者、媒体朋友的监督表示感谢。

杜海涛后续转发“辣斗辣”火锅官方微博表示,“有问题就要重视且彻底解决,积极跟进做好后续每个细节整改,每一家店必须要足够重视,做好自查自纠。”

雷达财经注意到,虽然“辣斗辣”对外宣称杜海涛、吴昕联合成立了“辣斗辣”火锅品牌,但二人并未持有成都辣斗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股份。据天眼查显示,成都辣斗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龙伯成持股40%,监事袁钢持股60%。

关键词: 餐饮业 问题整改 消费者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