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带量采购最高或降90%!广深等地31种药品有望降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18-12-07 16:25:34 来源:羊城晚报

12月6日,国家“4+7”试点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31个预中标品种中多数将大幅降价。其中,恩替卡韦最高降价90%,厄贝沙坦降价60%。此次获得预中标资格的药企仅有两家是跨国药企,本土药企中华海药业斩获的品种数最多,有6个药品中标。

本次带量采购涉及31个品种,多为慢病用药和常见用药。银河证券测算的结果显示,本次集采量占试点城市用药需求总量的30%至50%。

按照中标规则,品种中选需经过预中选和拟中选两大流程。

根据此次公布的预中标结果来看,预中选品种已大幅度降价,部分药品更出现了“地板价”。其中,正大天晴的恩替卡韦预中标价格为每片0.62元,比之前的最低中标价6.72元,降价幅度高达90%。京新药业的氨氯地平同样以每片0.14元的低价获得预中选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获得预中选资格的企业及申报品种,将统一进入下一步的谈判确认程序,不排除有价格调整或流标可能,最终结果仍有待观察。

预中标结果显示,跨国药企中仅有阿斯利康、百时美施贵宝2家入围。

业内分析认为,在带量采购模式下,对已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来说,其进口替代机遇增强,凭价格优势,市场份额提升弹性最大,而原研药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进一步被挤压。

带量采购

名词 解释

带量采购是药品招标采购中的一个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国家拿出试点地区公立医院部分的市场份额给中标企业,而且在招标的时候就承诺药品的销量,保证在一定期限内用完,并预付一定比例的采购金额给中标企业。

“4+7”

国家带量采购首先将在11个城市进行试点,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7个省会城市(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因此带量采购也被称为“4+7”带量采购。

关键词: 带量采购 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