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母乳喂养超2岁半,影响肠道健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18-12-04 16:44: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粮,不过,著名科学杂志《自然》近日刊登新研究称,如果母乳喂养超过2 岁半,不利于宝宝肠道健康。

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人员对美国、瑞典、德国和芬兰6个临床中心的903名3~46个月婴幼儿的粪便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和宏基因组分析,发现婴幼儿肠道菌群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母乳起到重要作用,微生物的种类随着食物种类增多变得丰富。宝宝出生后3~14个月是肠道菌群“发育阶段”,各种菌群逐渐在宝宝体内定植,母乳喂养和益生菌双歧杆菌水平呈正相关。宝宝出生后15~30个月,摄入的食物种类增加,肠道菌群进入“过渡阶段”。30个月后,宝宝的饮食变得稳定,肠道菌群也进入“稳定阶段”,和成年人的肠道微生物组成十分相似,最明显的特征是在“过渡阶段”迅速增加的厚壁菌门菌株数量趋于平稳。不过,如果宝宝缺少母乳喂养,可能不到30个月就会被迫“长大”,肠道菌群更早表现出厚壁菌门菌株数量增多,提前进入“稳定阶段”;如果宝宝吃母乳时间过长,“过渡阶段”被强制延迟,会导致双歧杆菌长期占优势,影响肠道菌群的丰富度,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

所以,宝宝断奶不宜过早,也不应延迟过久,否则都不利于健康成长

关键词: 母乳喂养 肠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