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马斯克难靠私有化逃避压力 退市特斯拉仍需公开财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18-08-23 09:22:24 来源:腾讯科技

加州特斯拉公司掌门人马斯克,最近突然在社交网络单方面宣布将对公司进行私有化收购,消息震惊科技业和资本市场。马斯克从何处筹集所需的720亿美元收购资金,仍是未知数。

据外媒最新消息,马斯克准备让特斯拉退市,从而避开华尔街对经营业绩的压力,但是他可能打错了算盘,特斯拉退市之后极有可能仍然需要公布财报。

实际上,以戴尔公司为代表,科技公司从证券市场退市并不鲜见。公司管理层或是创始人希望通过私有化退市,避免华尔街分析师对每个季度业绩的“穷追不舍”,更多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计划来发展公司业务。

据美国CNN网站报道,马斯克也准备通过退市,让特斯拉避开华尔街围绕每个季度经营业绩施加的巨大压力。

马斯克上周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表示,他希望实现一个目标,就是让特斯拉公司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经营,尽可能避免外部干扰以及短视行为。

但是如果马斯克真的想避开公开财报引发的压力,那么退市后的特斯拉公司的股东数量不能超过300个。否则即使不是一家上市公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仍然会要求企业公布财报。

马斯克之前已经表示,希望目前特斯拉的股东将来继续成为私营特斯拉的股东。目前,数千名小股东一共持有特斯拉16%的股票。

美国芝加哥大学会计学教授明尼斯(Michael Minnis)表示:“我不知道马斯克会有什么办法继续保留现有的股东,同时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取消注册。”

马斯克希望继续留住那些中小股东,尤其是他个人的“粉丝股东”。实际上,如果马斯克需要收购这些中小股东的股票,这将会极大提高私有化收购的成本。

如果这些中小股东从特斯拉公司退出,那么更多的股票将集中在少数的机构投资人手中,这将会对马斯克继续掌握特斯拉控制大权带来不利。

马斯克目前是特斯拉的最大股东,股票和期权数量相当于特斯拉总股本的22%。

马斯克还提出了一个方案,即可以设立一个特别的基金,让现有的股东继续持有特斯拉股份。

据报道,马斯克旗下另外一家科技公司SpaceX(主营太空火箭发射)中,富达基金就设立了一个类似的持股基金。

不过,SpaceX公司和特斯拉存在差异,SpaceX从来没有上市交易。上述明尼斯教授表示,在一家公开上市的公司中为部分股东设立一个私营基金,这将引发美国证交会的质疑。

在私营特斯拉公司是否需要公开财报的问题上,美国证交会将会对股东数进行严格统计。

即使刨除掉上述的散户股东,目前共有886家机构投资人持有特斯拉57%的股权。马斯克也希望这些机构投资人继续留在公司。

按照马斯克的设想,如果将特斯拉私有化退市,他个人只需要收购大约公司三分之一的股权。

不难看出,特斯拉或是马斯克要把股东数量减到最少,从而避免对外公开财报,这绝非易事。

美国证交会之所以要求符合特定规定的公司报告季度业绩(包括营收、利润、资产、债务等),是为了保障投资人的利益,让他们有足够的信息做出各种投资决策。

众所周知的是,马斯克十分痛恨资本市场上的做空人士,这些人士千方百计唱衰特斯拉公司,一旦股价大跌,他们将获取丰厚利润。如果私有化成功,马斯克将彻底逃避这些让他厌烦的做空机构。

马斯克还有另外一个私有化的原因,那就是围绕公司的“负面舆论”。他认为,一家上市公司会遭遇外界的负能量,严重制约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

如果特斯拉转变为一家私营公司,做空机构将彻底失去靠特斯拉股票牟利的渠道。明尼斯教授表示,或许做空人士到时候不会再说三道四,马斯克可能对公布财报业绩并没有意见。

对于退市之后是否继续公布财报,特斯拉公司并未发表评论。

据报道,目前不计其数的公司即使没有公开上市,但仍然需要向美国证交会报告财务业绩。

美国快递巨头UPS到1999年才公开上市,而在此之前的多年中该公司一直公布财报。当年,数千名现任或者退休的UPS员工持有公司股票,股东人数已经达到了公开财报的上限。

另外,面对(股东人数达标)需要公开财报,一些私营公司也最终选择了IPO。

2012年,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决定上市,原因是Facebook的股东人数太多,即将面临对外公开财报。

关键词: 马斯克 特斯拉 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