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小米启动公开招股 雷军称定价厚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18-06-26 09:50: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25日,小米集团(小米)在港交所对外公布招股书,正式启动公开招股。招股书显示,小米香港IPO全球发售股份数目21.79585亿股,发售价每股17港元至22港元。以每手200股计算,入场费上限约4400港元。以发行中间价19.5港元计算,将净募集资金2756亿港元。

根据小米披露的信息,本次上市公开招股部分于6月25日至6月28日进行,预计7月9日挂牌上市,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上市企业。

招股书显示,小米公司法定股本总面值67.5万美元,由700亿A类股(价值17.5万美元)和2000亿B类股(价值50万美元)组成。拟发行的21.79585亿股中95%配售给国际投资者,约20.70605亿股;5%在香港公开发售,约1.0898亿股。小米募资规模将在47.21亿美元至61.09亿美元(370.5亿港元至479.5亿港元),另设15%超额配售权。如获行使,募资金额则增至54.29亿至70.25亿美元(426.1亿港元至551.4亿港元)。

销售文件显示,小米已引入7名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5.48亿美元(约42.74亿港元)股份。其中,CICFH Entertainment(中投中财娱乐)认购1.92亿美元;中国移动、高通各认购1亿美元;CDB Private Equity(国开开元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购6600万美元;保利集团认购3200万美元;顺丰和招商局集团分别认购3000万美元和2800万美元。

6月23日,小米在香港举行全球发售股份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详细情况。

小米表示,尽管不同投票权受益人并不拥有小米股本的大部分经济利益, 但他们可对公司行使投票控制权,他们目光长远, 实施长期策略,其远见及领导能使公司长期受益。

小米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雷军说:“小米在香港上市标志着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硬件、新零售和互联网这种‘铁人三项’的独特商业模式使小米创造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

雷军称,小米的定价是极其厚道的,这是小米非常与众不同的经营策略,小米会始终保持非常低的毛利和硬件的净利润,保证小米的硬件产品在市场上有足够的竞争力,小米坚持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不超过5%。对于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去年亏损严重的问题,他称这是因为财务记账上的原因,实际上小米去年是赚钱的,净利润达到54亿元人民币。

对于雷军此次获得超9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激励,小米总裁林斌回应,董事会对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在上市前的股权激励,在过去很多全球新经济公司上市时都是惯例,小米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这次股权激励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几个董事开会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这也是大家对于雷军过去八年带领团队,把小米从零开始做到今天的规模所付出努力的肯定和感谢。

小米集团此前宣布,决定分步实施港股和中国存托凭证(CDR)上市计划,先发行港股,然后择机在境内发行CDR,为此向证监会申请推迟发审会时间。

在发布会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小米首席财务官周受资表示,CDR是中国市场的创新,小米特别支持,很荣幸成为首批试点公司之一,这是对小米的认可。在过去这段时间小米做了很多CDR方面的工作,延迟是为了确保CDR的发行质量。为了确保上市顺利进行,小米决定先在香港上市,择机再在内地上市,这也得到了相关监管部门的支持。

“政策方面,香港市场不同于内地,如‘同股不同权’,这些我们都特别支持,这已经有很多成功惯例,尤其在美国,也为股东等提供了长期价值。上市的时间点方面,我们看重市场的长期发展,香港对接国际投资者,内地以国内投资者为主。”周受资说。

小米是一家以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和物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经济公司。发布会上,雷军强调:“我不纠结我们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我们是独一无二的,是个新物种,这个新物种叫什么名字,后面会有更多这样的公司产生,那个时候会有一个名字来形容这类公司。”

关键词: 小米 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