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两会融合报道开好头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量 > 正文  2018-03-13 13:18: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精心设置的议题、明确的栏目定位、创新的全媒体融合报道,全国两会开幕一周多以来,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在两会报道中亮点频出。通讯、言论、动图、H5、直播、音视频……多角度、多形态、多维度的报道展示出了新时代能源电力行业代表委员的履职新风采,表达出了中电传媒作为行业媒体的新思考、新作为。

议题设置紧贴热点

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在这样一次重大会议中,行业媒体应该怎样有所作为?中国电力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任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容是主流媒体的根本,在这样重大的时政报道中,内容的原创力是制胜的法宝。而作为一家行业媒体,除了报道规定话题外,应该提倡什么?引导怎样的舆论氛围?表达怎样的观点和思想?“这是我们从一开始策划报道时就在思考的,并且,努力通过具体的议题设置达到目标。”

从今年1月开始,中电传媒制定的两会报道总体策划方案中,确定了今年两会报道以深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能源绿色发展”为主题。随着两会的召开,在大主题下,中电传媒结合行业的形势和发展需求,更加明确了3个舆论导向的话题,即人民电力为人民、再电气化、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

任春表示,这3个话题并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行业的发展形势和需求、结合代表委员的议案与提案,聚焦这3个话题,中电传媒的报道强化行业舆论引导,发出行业媒体最强音。

同时,为了能够更好地报道两会,传播正能量,集团旗下《中国电力报》在每天4个版面的两会特刊上,均推出重头评论,反映新时代主旋律,聚焦两会行业热点。任春认为,“评论代表媒体的态度,能够起到很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

重点栏目突出特色

精心设置的议题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认可,也受到圈内读者的欢迎。任春介绍,在《中国电力报》每日的两会特刊上,会前设计策划的《两会圆桌》栏目设置了8项小议题,分别是电力高质量发展、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国资改革、能源惠民生、电力体制改革、能源绿色发展、能源国际合作、全面从严治党,这些议题紧跟时代主题,受访代表委员十分愿意参与讨论。

《两会圆桌》《两会时评》《两会访谈》等重点栏目的内容,通过全媒体在线传播,得到了网民的积极回馈,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动。后方舆情小组根据每日舆情监测,不仅提供行业舆情日报,还针对网民互动的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议题,确保新闻焦点时刻贴合实际、紧扣行业脉搏。

此外,中电传媒在去年两会中推出的《静观两会》记者专栏,曾收获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两会,他们又推出了新栏目《小朱跑两会》,继续全方位打造优秀记者个人品牌。对此,任春介绍,两个记者个人专栏定位各有特色,《小朱跑两会》侧重个人观察体悟,显示宏观气象、现场感、个人情感,传递新时代能源电力行业新风尚、新气象;《静观两会》则继续保持其理性端庄的气质,侧重挖掘深度且聚焦行业重大话题,对话行业领袖,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分量的参考。

融媒报道互补传播

“这次两会,履职的新代表委员比较多,而我们上会的记者仅有3名。为了能够更多更好地传递两会声音,我们要求记者全媒体化。会前对记者进行培训,两会期间,后方编辑对前方记者采到的内容进行再加工。”据任春介绍,中电传媒在这次两会报道上将采访资源、优势栏目、特色报道等向移动端重点倾斜。坚持移动优先原则,视频报道早于报纸报道,有效提高了两会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直播是中电传媒在这次两会中的首次尝试。利用新华社现场云平台,中电传媒的文字记者首次尝试直播,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当天进行了视频现场直播,并在次日直播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兼党组书记舒印彪。直播结束后,不少业内外人士给予积极好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在听取意见后,中电传媒的记者在两会直播中更加亲切、流畅、专业,更加“接地气”。

同时,为了弥补上会记者力量不足的缺憾,中电传媒积极发挥自有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的作用,与更多的代表委员取得联系,邀请他们到驻地附近或者中电传媒总部演播厅等地方进行音视频的录制采访,并迅速制作出新媒体内容,这样,在前后方记者与编辑的共同努力下,中电传媒实现了各媒体平台共同采集、同步播发、互补传播。

关键词: